記得在我高中時,某次的段考讓我印象深刻

記得那一堂是國文課

然後老師稍微跟大家講解內容

 

其中我的兩位好友

女生98分,另一個男生大概80多吧

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男同學和女同學借了考券訂正

 

結果被男生發現老師有一題改錯,他舉手問老師這樣是不是要扣回去?

其實已那老師的個性她是不會扣回去的,但因為全班都知道了,不扣也不行

 

殊不知這一扣下去,我那女生朋友哭了快一節課

他又生氣又難過,但男同學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為什麼有必要這樣

就連那時的我也是如此,我還有點生氣地跟女生朋友說,不過就是那兩分何必太在意

 

那時的我,沒有現在善解人意吧

我們的對話,被一個同班的姐姐聽到了,那時我唸的是夜校

這位姐姐對我說:包子,話不是這樣說的,對一個很在意學業成績的人而言

少了那兩分,他會影響前三名的名次,也許就因為這兩分,他拿不到獎狀

 

後來我想了想,我和我那位男生朋友成績都是班上的前十名,對我們而言

那兩分的確改變不了什麼,但對我那好朋友女生而言,他總是在拚前三名

而兩分的差距,的確重要

 

我不知道現在的我,是否真的有好好地把這簡單的四個字實行徹底

因為其實善解人意這幾字,寫起來很容易,說起來也不困難,但執行起來卻不容易

 

出社會後的我們,才明白善解人意,原來有多難

要做到善解人意的第一要項,必須先站在對方的立場才作得到的

 

做個善解人意的人吧,畢竟這社會上,落井下石的人也不是太少

 

 

做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包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